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土耳其反美電影觀眾火爆
2006.2.25  9:33:14 PM      閱讀14570次
 (BBC News﹐伊光編譯)
    土耳其新出品的反美電影《狼谷》(The Valley of Wolves)在伊斯坦布爾最新電影藝術城首次公演﹐五個電影場同時反映﹐全部客滿﹐全國各地也同時上演﹐受到觀眾熱烈歡呼﹐創造了最高票房價值。 這是一部製作成本最昂貴的土耳其國產電影﹐耗資一千萬美元﹐內容是描述美國兵在入侵伊拉克戰爭中的野蠻暴行。


  這是一個根據真實改變的故事﹐事情發生在2003年七月﹐美國全面佔領伊拉克之後﹐駐紮在伊拉克北部蘇萊曼尼亞城的一隊土耳其特種部隊﹐遭到美國兵侵擾和逮捕。土耳其人員身為援助美國部隊的“友軍”﹐理應受到禮遇﹐但因為是穆斯林士兵﹐美國兵對他們發泄仇恨﹐用槍指著他們的頭部﹐槍托刺痛他們的身體﹐把他們趕出兵營駐地﹐對他們無情虐待。 影片中的土耳其士兵﹐各個循規蹈矩﹐而美國美國兵都是瘋狂的野獸﹐例如有一組鏡頭紀錄了美國戰鬥部隊對准伊拉克人平民婚禮展開大屠殺的場面。 美國兵為了對伊拉克人民的抵抗運動實行報復﹐出動大批隊伍對一座清真寺夜間禮拜的人發動突然襲擊﹐頓時清真寺禮拜殿內血流成河﹐而美國兵發出猙獰的狂笑。


  電影中也加進了美國兵在伊拉克監獄中虐待俘虜的描寫﹐使人想起當時媒體揭露的阿布格萊布監獄虐俘照片。 土耳其是美國在中東的最親密“盟國”﹐ 被利用來監視和侵略週圍穆斯林國家﹐電影的內容一反政府向美國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表現出土耳其人民同穆斯林鄰國的弟兄情誼。 例如美國軍營中﹐有一名軍醫﹐他的工作是從伊拉克俘虜身上取下活人的器官﹐立即送到美國、英國和以色列的各家醫院。 一位年青的女觀眾說﹕“這部電影沒有什麼新內容﹐都是我們天天在電視新聞節目中看到的美軍入侵伊拉克的行為﹐事實就是如此。”


  許多觀眾連看多遍﹐因為當時全國的反美情緒正在升溫﹐進入高潮﹐而這部真實的影片表達了土耳其民眾對美國霸權主義的憤怒。 記者採訪一家電影院門外等候入場的大學生﹐他們都是重複觀看﹐他們說﹕“這裡的事件很真實﹐在土耳其家喻戶曉﹐現在把這個歷史事件搬上了銀幕﹐更加鮮明。” 對虐待土耳其特種部隊事件﹐當時伊拉克的美國佔領軍曾經敷衍了事地做過道歉﹐民眾的憤怒沒有平息。 這部影片是替當時的受害人向美國表示抗議﹐大長了土耳其人民的志氣。


  這部電影的場景作者巴哈蒂爾•奧茲登納在伊斯坦布爾電影製片廠辦公室對記者說﹕“這是一部政治性的寫實電影。 觀眾對電影中的鏡頭和畫面很熟悉﹐因為60%到70%取諸真實的新聞報導。 土耳其是美國的老朋友﹐因此土耳其人民有責任向朋友說句心裡話﹐我們有許多苦水﹐真話說出來不算是犯錯誤。” 土耳其幾十年來都在美國軍事和情報監控之下的附庸﹐土耳其人全民都是穆斯林﹐同美國的關係歷來都是面和心不合﹐這部真實的電影《狼谷》表達了土耳其人民對壓迫者的憤怒情緒。


  一位土耳其老人說﹕“我看完了這部電影﹐為我們的老朋友害臊。 如果走出電影場﹐看見一個美國人﹐我非把這件衣服蒙在他頭上不可。”


  新聞媒體刊登了記者對美國駐土耳其大使和土耳其外交部長的訪談﹐他們倆都吞吞吐吐﹐目此而言他﹐不作正式答覆和評論﹐因為外界民眾正在對電影的讚美熱火朝天。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明確的反美﹐發泄土耳其人民幾十年同美國交朋友的怨氣。


  土耳其民眾批評政府虛偽和背叛﹐因為公開宣傳土耳其保持中立﹐不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而暗中服從美國的命令向伊拉克派遣特種部隊﹐為美國侵略軍當砲灰。


  美國白宮智囊團的專家發表意見說﹐這部電影暴露了美國與土耳其同床異夢的“婚姻關係”﹐裂痕早就存在﹐今日土耳其社會更加民主﹐人民敢言真話。 這部電影的幕後潛臺詞是﹐土耳其屬於穆斯林世界﹐內心裡保存了都是一家人的弟兄情誼。 巴哈蒂爾說﹕“不要把一部電影看得太認真﹐我們只不過想要表達我們土耳其穆斯林的志氣和尊嚴。” 電影公司已同歐洲和美國的放映公司簽訂合同﹐《狼谷》不久將在歐洲國家和美國上演。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